吉田流!動畫特效繪製技法



原文書:吉田流!アニメエフェクト作畫
去年我有開箱過日文版,沒想到今年楓書坊代理這本了



之前開箱的時候也有提到說如果手上有 物理場景繪畫技巧 這本的話,兩者可以搭配在一起學習
現在剛好楓書坊兩本都出中文版, 還猶豫什麼呢!

咳咳,回來正題!
這次中文版開箱我就著重在介紹的文字內容還有一些中日文版的比較



首先是封面的部分
日文版封面本來就算素了,中文版是把書腰那塊印上封面





 中文版封底則是追加了作者簡單的介紹





因為書中每種特效都有附上律表
內容開始之前有先介紹律表的使用方式





以五大類型的元素特效作為分類的目錄





每個特效之前都會介紹元素的物理特性,讓你理解該元素的運動方式
當你了解物理特性以後就會比較清楚如何作畫

不過畢竟這本的主要內容是作畫,物理現象的說明算是比較淺顯易懂
不是像 物理場景繪畫技巧  那本直接從基礎物理來講解





原稿的部分會有一些作畫要點的提示,也會解釋一些物理狀態







每種元素都有不同型態的繪製範例





水的章節也一樣,會分別示範水滴、水花、海浪等等的表現差異





水倒入水杯的表現方式
倒水過程的泡沫如何產生跟變化在作畫要點也有提出來




不同種類的瀑布







風的章節
雖然在現實中是不可視的元素,但繪製特效時也是有很多不同的表現手法







光的章節則包含雷電、反光、光束等





最後一章節基本上也可以稱作爆炸章節了XD
除了簡單的熱氣煙霧之外,也包含介紹各種噴發爆破的物理狀態





最實用的特效之一:爆炸
裡面也有提到光和煙霧的比重怎麼在畫面中改變





玻璃的爆炸以及玻璃碎片的呈現方式





本書的內容大概就是這樣了


至於中文版和日文版的差異
我有注意到在部分特效的作畫有重新上色(補色)
像是剛剛爆炸,還有一些球狀特效

這部分我不確定是出版社代理做的處理,或者是日文版有二刷調正
不過對於沒有在製作動畫經驗的人來說,也許色塊會比線條來的容易分辨形狀











最後比較可惜的部分,中文版的用紙比日文版還要薄的多

雖然說內容主要是特效原畫,每頁的畫面還算乾淨
但碰到比較複雜的特效或者是背面是說明的時候 ,就會覺得透得有點太多了
這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最後感謝 DrBlack Art 和 楓書坊 的邀請來讓我寫這次的書評

這本我之前完全沒想過會有出版社願意代理,沒想到今天有這個機會真是太好了XD 
如果喜歡這種教學書的朋友也請務必購買支持,未來出版社才有辦法代理翻譯更多這樣的書造福大家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