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書:物理表現のイラスト描画
有看過我作品的朋友應該看得出來我特效用很兇,不過特效類的相關書籍在市面上一直都偏少
難得這次又有出版社願意代理中文版,決定多花一點時間來介紹



這本的內容與其說是繪畫技巧,到不如說是從物理的角度來解析場景的發生及畫面運作
並非教你怎麼畫得漂亮,而是教你怎麼畫得正確
東西漂亮但結構錯誤很容易讓人出戲,對物體結構的理解足夠正確,就能夠延伸出更多的好看的畫面


以同樣是MdN系列的書來說,可以搭配 MdN EXTRA Vol.4 エフェクト表現の物理學 一起來看
如果手上有其他工具書或者是影片一樣可以

(以下穿插MdN EXTRA的文字內文會在前面加 ※ 方便區分)


這本書的內容比較貼近動畫,大致將常用特效分為10類
單就火焰來說,就有介紹不同狀態下所產生的火焰造型、流向甚至顏色

內文也有詳細解原因,這些都能在你畫特效的時候幫助思考正確的畫面配置跟設計



 



※ 看過內容再來看MdN EXTRA 這本,應該會更容易理解這些特效是依循怎麼樣邏輯在設計畫面




火燒建築也是常見的場景之一,裏面也有說明火的蔓延方式以及濃煙的流向

 



物理解說都有搭配圖文介紹
就算是看到文字就想睡的人,應該純看圖也可以理解一半以上XD






爆炸一樣是超實用特效
就算是純插畫,也可以找能量最強的爆炸時間點(?)來給自己的圖增加張力及故事性







※ MdN EXTRA剛好有蒐集各種插畫以及動畫的連環畫面可以作為範例





煙和雲的部分








※ MdN EXTRA




水的部分






※ MdN EXTRA




裡面當然也有一些作畫技巧的部分
以我個人角度來說,教學的範例其實不能稱得上畫得好看,但製作過程是可參考的
其餘加工的部分就要靠自己來補足了





最後感謝 DrBlack Art 和 楓書坊 的邀請來讓我寫這次的書評XD
以下是他的開箱,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從這邊看更多照片(?
ART書櫃 Book Review:物理場景繪畫技巧 / 物理表現のイラスト描画

也希望對這種內容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購買支持,這樣以後才會有更多的出版社願意代理相關的教學書

至於有關我個人常用的特效參考書
未來有機會我再找時間另外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