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冊印刷調色,RGB轉CMYK (4色黑處理)



稍微把這次印刷調色的過程紀錄下來
主要是針對4色黑的部分,也就是避免CMYK的4個數值總合超過250造成墨色過濃衍伸的各種問題
內容不能稱得上是教學,只是單純把我這次印刷畫冊的調色經驗寫下來
最終的成品仍然需靠和印刷廠的溝通以及師傅的調色技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主要都是再RGB模式下作畫(而且深色陰影+螢光色用超兇XD)
至於畫印刷品像是封面之類該如何選色,可以參考我以前寫的選色範圍

[印刷品需注意的用色]

這次因為是自己跑印刷廠了,所以顏色調整的部分就得靠自己來
我調整顏色主要是利用 轉換為描述檔 的方式,把RGB模式的圖檔轉成CMYK
而這次畫冊印刷經嘗試過後,我選擇使用US Newsprint (SNAP 2007),轉換選擇請設定為相對公制色度



選擇US Newsprint來進行轉換的理由是因為這個描述檔的 全部油墨限量數值 設定在250%以內,並且能保留適當的彩度(飽和度)以及整體的陰影層次(對比)



在Photoshop裡,轉換為描述檔預設Japan Color 2001和US Newsprint比較的差異如下





不過以上比較畫面其實都是假像…XDDDD
並不是用轉換為描述檔US Newprint 就可以印出跟RGB一樣的顏色,你想得美!(我也是中途發生過別的事情才知道這真相XD)

事實上,台灣應該很多印刷廠的預設值都還是 Japan Color 2001,所以必須再使用 指定描述檔 將你目前的圖檔設定成 Japan Color 2001,這會保留US Newprint轉換過的CMYK數值,但螢幕顯示的顏色將會完全不同,這才是印刷廠那邊真正看到的顏色。


+++++++追加+++++++
事後發現可能大部分的廠商設定(預設)是Japan Color 2001 Coated而不是Uncoated
可能指定描述檔需要改為Japan Color 2001 Coated再進行調整
特別是如果印刷是走合板的話,沒辦法像獨立板對單一圖畫在印刷階段進行調整,以預設為調整基準通常是最安全的
+++++++++++++++++






經過轉換為描述檔US Newprint >指定描述檔Japan Color 2001 後的實際色彩如下



轉換回Japan Color 2001以後也能理解為什麼深色的數值讀出來總合能低於250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來印刷品的部分,因為考慮到封面要上霧膜加局部光,顏色勢必會變沉變深
所以在 轉換為描述檔 之前,我會先在RGB模式下將圖檔用 色階 功能調升亮度。
(只是單純覺得RGB模式下的色彩工具我比較能掌握)



內頁我通常調整到1.10,封面因為上膜的關係我調整到1.20

我原本Japan Color 2001的圖檔調整至差不多的亮度,然後再重新比較一次經兩種不同描述檔轉換下的圖檔差異
左邊是RGB模式的原圖
右邊是從RGB模式用 色階 手動調亮之後 轉換為描述檔 US Newprint
中間是從RGB模式用 轉換為描述檔 Japan Color 2001 之後,再用 色階 依照右邊的亮度手動調整到差不多的狀況作為對照



Japan Color 2001雖然在電腦上看起來保留了較多的色彩層次,但是深色部分的總合很難降到250以下。
如果之後印刷需要調整顏色的話,可能就比較容易出問題,色彩加重深色會過黑,調淡其他的顏色又淺。
當然我覺得更大的原因應該還是我調整CMYK的能力不足XD


另外,考量到印刷的各種不確定因素,基本上我會在 CMYK 模式下用色階調深,模擬如果顏色爆炸的話,至少我還能接受的範圍。
畢竟印刷品顏色淡事小,顏色太黑就真的蠻慘烈的……



像這樣,我一般都會降到0.80看看感覺如何,也當作是給自己一點心裡準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印刷階段
這次我找的印刷廠是皇輝彩藝印刷
因為是獨立版,能夠調整的空間自然也較大
其實印刷場原本的色彩就調整的很漂亮了,除了顏色上我請她們減黃加紅之外就沒什麼其他調整。
另外,他們也建議將色彩的對比加強,色彩的層次感會更鮮明。
經過師傅調整加深彩度以後也幾乎沒有爆色的大問題出現,內頁重色的圖也完全沒有失去細節。

當時看印的現場如下,應該可以從上下2張圖看出飽合度差異。
這是上膜前的狀態。



最終上霧膜加局部光的成品則是相當完美: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次使用US Newsprint轉換的經驗,我覺得比較需要特別留意的大概橘黃色的部分
原則上應該是洋紅/紅的部份都會流失一點,但是碰到橘黃->黃的時候就覺得似乎比較明顯。如果在意的話,可能就需要將顏色另外稍作調整了。



最後我也挑了一張顏色比較深的內頁來做比較
首先是用兩種描述擋執行 轉換為描述檔 的比較



接著左邊兩張不動,只有右邊進行 指定描述檔 Japan Color 2001



將中間的 轉換為描述檔 Japan Color 2001 用色階調亮




最終成品


印刷時,因為有特別提到我的顏色印出來比較平(雖然沒經過比較我也覺得好看,大概我對跑色的心理建設太強…….XDDDDDD)
其實我也有私下和以前的編輯請教過是否將把檔案對比調深一點會比較好?
她給我的回應是印刷品顏色平一點好,比較安全,頂多就是顏色淡一點
而且顏色淡,從師傅那邊調整也會比較容易

如果希望之後顏色對比能夠更強更濃一點的話
也許可以考慮不在RGB時調亮色調,也就是直接 轉換為描述檔 US Newsprint
(最直接的方式還是下次準備各種不同版本直接和印刷場討論了)

如果今天是合版的話,印刷的師傅則會取中間值
可調整的範圍就不向獨立版這麼大
到時可能自己這邊的原檔就必須稍作調整了

++自己筆記 /下次改善 ++
US Newsprint 最深的數值總合就是215
下次可以不調亮直接
轉換為描述檔 US Newsprint,然後再調對比把深色的部分加強
不要調過頭都還可以保持深色在250以內並加強色彩層次

1.調對比
2.選取顏色直接+黑
3.加飽和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如果對我的個人畫冊有興趣的話
請參考以下連結囉!





DarkH 個人畫集 I & II - 內頁預覽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