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經驗分享 - Commission 歷程




歐美地區除了畫家可以在各個繪圖&社交平台發布自己的價目表接 Commission 之外,現在連 Ko-fi 也追加了 Commission 的功能。
同樣也算是近年才興起個人委託的亞洲,中國也有 米畫師、日本則有 Skeb



以前我寫過對 非商業個人委託(Commissions) 的個人看法以及心得分享。
這次決定來談談自己的 Commission 歷程,包括如何開始碰到的各種經歷以及如何訂定自己的規則和價格


雖然我的例子不一定能作為參考,但希望這些經驗能夠給需要的人帶來一點幫助。






―――――――――――――

2015 年,雖然出版社封面以及外包的案子還稱的上穩定,但等待稿費撥款或是需求下來的空檔總是煎熬的。
當時的業界環境也逐漸走下坡,出版社倒的倒,遊戲公司的案子更多是抓在轉包商的手上,各種壓低價格的外包沒有少過。

那時想起,以前在 DeviantART(以下簡稱 DA)偶爾會有一些人會私下詢問我有沒有接受委託?
之後我決定仔細做過功課,嘗試開放非商用委託 Commission。





―――――――――――――

DA 基本上有很多 Commission Group 都有提供畫家放置自己的價目表,偶爾有些管理員會幫委託人發發公告徵求畫家。
這些 Group 因為分類很清楚,從別人的價目表跟委託作品可以大致觀察出一般人的買圖類型以及預算範圍,也可以參考其他人怎麼裝飾價目表和設定規則。

一般比較常見的 Commission 價格大約落在 20 - 70 USD
圖的精緻度相對簡單但不隨便。
追蹤數千上萬的畫家,Commission 的價格則多是在 100 - 300 USD
較活躍的畫家通常還會有一些特殊的主題項目,甚至是組隊分工。

委託的內容則大多是以 OC(原創角色)為主,偶爾會有一些穿越同人(和自己的角色)。



雖然當時我有點業界經驗,但因為英文很差,內容還需要麻煩朋友幫我確認。
追蹤人數也不多,大概 2000-3000 人左右?
因為不清楚自己的畫風在 DA 的接受度,所以用比較明顯差別的分類來製作第一張價目表。




價錢主要是預設原創角色一般會有的細節來訂定。
差異性的價格/風格能讓我了解委託人願意花費的預算以及種類。
制式規格以及自由度限制是為了減少額外的溝通問題。(英文爛,能少講就少講)
紅字則是給人開幕優惠的印象,實際上則是留給自己一點調漲的空間。
標示接受&不接受的繪圖類型、插圖僅限個人使用。



收費方式則為草稿以後收全額。
選擇這個時間點收費是為了留給雙方退路,委託人不滿意草圖的話不用浪費錢,我也比較不怕因為收錢沒做好結果對方到處宣揚;或者是碰到修改太多沒辦法達成共識,我也可以沒有收費壓力的立即中止。
(所以我沒有標示修改次數,因為我有足夠的自信和經驗能從修改的內容跟需求判斷客戶的狀況,正常請設限修改次數。)

至於較大金額的我就會改用 2 段式收費,構圖確認收訂金,草圖確認收餘款。(主要是商業部分)
同樣地,委託人如果不滿意可以在草圖終止,但訂金就作為我的工時費用。

當然也曾經考慮過拿了草圖沒下文的結果,但就目前為止我只碰過 1 次現實有狀況,另外 1 次是無法達成共識被我終止。




PayPal invoice (發票)




我建立固定樣本、商品、手續費,每次開發票只要做些微的修改就可以送出了。

因為 PayPal 現在也有保障數位產品,條款跟細則的部份能寫清楚就盡可能清楚
個人使用可以寫 **For personal use**

PayPal 台灣帳戶間因為不能互相交易,建議使用 Email 說明細節內容留底,避免未來發生糾紛。





―――――――――――――

2015 年 6 月 4 日,正式於 DA 公告 Commission OPEN
第一張收到的是 FFXIV 的 CHIBI。




恩……來的東西細節好像比原本預期的多很多,不過還算是在可控制範圍內。

同時畫著出版社的稿子,然後 DA 每個月大概約 2 - 3 張的 Commissions,從 CHIBI 到 FULL 都有人委託。
但只有一張原創角色,其他全部都是 FFXIV……

( Why? 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沒什麼看到有人收到這類型的 Commission 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

2015 年 9 月 8 日,委託人把 Commissions 貼到 reddit 炫耀。
我的信箱就炸了,發公告緊急關閉 Commission。





―――――――――――――

大概花了  2 個月的時間將 Commissions 消化完畢。

由於當時出版社方面的商業插畫較多,決定先暫時關閉繪製時間比較久的 FULL。
又因為 CHIBI 的數量比例較高,考慮到 FFXIV 的細節已經遠遠超過我當時預期的原創角色,於是在價格上也做了些微調漲,並推出 CHIBI 新的選擇項目。




這次我學乖了。

2015 年 10 月 26 日 提前公告開放登記日期時間、限制 Commission 項目(SIMPLE & CHIBI)、限制 10 個名額

隔夜收單,然後處理搶到 & 沒搶到名額的信件。
大致評估 Commissions 全數完成的時間,並公告下次 Commission OPEN 約在會在 2016 年 2 月或 3 月。





―――――――――――――

中間幾個月的 Commission 關閉時間,有太多人來信詢問,並且希望能夠在 Commission 重新開放的時候通知他們。(因為大部分的人來自別的網站,都沒有使用 DA平台)

即使我當時很希望滿足每個人的期待,但使用各種不同平台聯絡實在不實際。
於是去找了免費的電子報 VerticalResponse 來讓希望被通知的人自行登記。

利用這個電子報,除了作為 Commission OPEN 預告,也公告下次 Commission 的新項目跟新的登記方式的消息。




(當時因為拿同一個接案的 Email 作為發信人,或多或少會有人把它當垃圾郵件處理,導致有段時間一些人沒辦法正常收到我的信件,蠻糟的。)





―――――――――――――

2016 年 2 月 22 日,重新開放接單 Commission OPEN




這次在登記 Commission 的規則上有重大的改變,也是截至目前為止持續使用的方式。



我利用 Google表單 建立 Commission Booking Form(登記表)
委託人填寫時只要填寫 Commission項目名字 以及 Email,接下來只要輪到他的時候我就會主動寫信聯絡,什麼時候填單就是什麼時候的價格。





登記完的訂單,則會自動出現在 公開的 Waiting List(等待表)可以隨時查看。
我也會將正在進行中的 Commission 作簡單的狀態標示。




這個做法節省了我每天都得回覆信件的時間,也不需要關閉 Commission,先來先贏,大家也不用花費一堆精力確認公告。
只是這同時也造就了這張 Waiting list 成為 Commission 奇觀…呃(頭痛)

總之是個沒人想學,我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推薦的方法。
正常只要限定名額就夠了。




另外,我追加了 **high priority**(高優先)選項。(雖然目前隊伍已經長到一點也不優先了)
每張 Commission 依項目追加 60 - 100 USD,可以比一般 Commission 快一些。
同時也製作了簡單的示意圖,讓委託人能夠了解 Commission 的優先順序。




想像 Commission 有三種類型的排隊隊伍:Commercial(商業)General(一般委託)high priority(高優先)
每次從各隊伍取一,同時進行三張插圖,所以不會發生 high priority 很多,一般隊伍就停滯的問題。





―――――――――――――

價目表不適合有太多類別,過於繁瑣的選項容易讓委託人分不出差異
在不追加類型的狀況下增加消費金額,我嘗試開放 ADD-ON(加購項目)

2016 年 6 月 1 日 價目表上追加第一項 ADD-ON




選擇 EXPRESSIONS PACK(表情圖)作為我的第一個 ADD-ON,是因為這是 DA 上比較少見的 Commission 類型,作畫時間也相對容易控制。
而且它是基於插圖本身來做修改,即使是填寫過登記表的委託人,也可以透過加購而不影響訂單。





―――――――――――――

由於新的委託流程沒什麼太大的問題(除了預定量)
之後的 Commission 基本上都是採用每年調漲的方式開放填單。



2017 年除了 SIMPLE 調漲了 20 USD 之外,也另外追加了 2 項 ADD-ON




PSD & SIZE UPGRADE(PSD 檔&尺寸升級)
偏向 Donate(斗內)性質。
圖片的尺寸加大、1 / 3 大小的全圖層 psd 檔。


SILHOUETTE BACKGROUND(剪影背景)
SIMPLE 專屬的加購選項。
由於我的 SIMPLE 是基於半身繪 & 漸層背景,其實一直有委託人希望能追加背景。
這個 ADD-ON 算是可以讓圖畫更豐富也不至於影響太多時間的呈現方式。





―――――――――――――

2018 年的價目表,基本上和 2017 年相同。




但因為一般隊伍還在消 2016 的單,而 high priority 長期都處在等待時間至少 1 年以上的離譜狀況。
再這樣下去實在不行,我決定對價格以及規則進行大調整。





―――――――――――――

2018 年 11 月 22 日
我提高價格之外並加上 high priority 的費用,新的訂單皆視為 high priority,變相取消一般委託,嘗試減緩訂單數量增加的速度。(然後失敗了)





同時也將 Custom(客製化)以及 Commercial(商業)的計價基礎公開(1.5 - 2.5倍以上)
讓有特殊需求、規格的客戶,在聯繫我之前有一些資訊評估預算。







―――――――――――――

2019 年 3 月 20 日,追加新 Commission 規則




新價格的委託(目前是 2019 年價格)會在我沒有 Custom & Commercial 的時候遞補至該優先順位。
已經在 Waiting list 上的訂單,也可以藉由新規則,以新價格來進入遞補。

由於這個遞補規則一個月釋出的空位是不固定的,一個月可能只有 1 名,甚至沒有。
所以不想花時間等待的委託人,最終還是得直接透過商業計價的 Custom Commission 來確保優先權。



另外手續費的部分,提供 2 種貨幣可以選擇
Pay in USD(美金付費):7%
Pay in TWD(台幣付費):4.5%

(因為PayPal本身也有換匯費用,所以如果委託方PayPal帳號使用的幣別不是美金的話,同樣都要額外支出換匯費用的狀況下,4.5%自然會比較便宜)



透過這樣的新規則,我可以確保自己能夠在該年吃得到的新價格。
至於2020年,估計還會再做一些調整,但也是之後的事了,未來再說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或者想要給我一些支持
可以從下面連結購買我的畫冊喔!

Dark.H 個人畫集 I & II

https://darkhhhhhh.blogspot.com/2018/08/artbooks.html


(不到一張委託的錢就可以收300多張圖,不買嗎?不買嗎?>_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