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經驗分享 - 非商業個人委託(Commissions)

去年曾分享過有關報價談判的經驗,這次決定來寫有關非商業個人委託(Commissions)的一些個人看法跟心得分享。


首先,我談錢。
我要講的是現金委託,其他別的不在討論範圍內。


以下內容完全為我個人在DeviantART/Tumblr接Commissions的所抱持的觀念以及經驗分享。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跟理念,但我的立場不會因此改變和妥協。



1.    一般所謂非商業的個人委託(Commission/only for personal use)跟商業稿(Commercial)有什麼差異?
  我認為個人委託就是一個商業規格外,沒有所謂畫圖技法的門檻,任何人都可以依自己繪圖技巧、風格特色、設計能力來訂定自己價值的繪圖交易。
  所以我認為在這塊市場裡,並沒有所謂能力不夠沒辦法開委託的問題,只要你認同你自己能力或是特色,都可以嘗試開委託來經營自己。




2.    個人委託為什麼價格通常比商業稿還要低?
  價格並非一定比較低,也是有以時薪概念一律比照商業規範計價的案例,但這種通常也不太適合開定價的委託價目表,一般就直接當商業委託案處理了。

  至於相較於商業稿普遍較低的原因,基本上我認為可以從授權使用的方向來理解。
  商業稿的價格因為包含了銷售以及宣傳等營利行為。對方用你的圖來賺錢,合理你可以用較高得價格來賣斷你的作品、或者是採用價格稍低的部分授權&分紅等方式來獲得你從該項目應有的獲利。
  相反地,DeviantART/Tumblr常見的個人委託通常限定只能個人使用。也就是你不能將這張圖用於任何銷售、宣傳、營利等商業行為,並且通常畫家保有大部分的權利,並且能自由公開及收錄該圖於自己的作品集內。
  因為不牽扯到圖畫本身以外的商業行為,所以在DeviantART/Tumblr也是偶爾可以看到一些專職畫家釋出一定數量的委託名額,以較低的價格給予自己的粉絲擁有客製化插畫的機會。
(畫家另外將委託圖製作成商品理論上也是可行的,但在做法上可能會造成觀感不佳間接影響個人風評的額外問題。所以如果有考慮製作周邊額外營利的話,請務必事先將你的委託條件列清楚,並和你的客戶妥善溝通)

  至於台灣/亞洲地區,相對於歐美同人活動較為興盛,周邊多樣化且普遍。因此,常見的個人委託價格範圍比起個人使用之外,通常又多包含了一項同人販售。
  以我觀察到台灣個人委託價目表的現況,目前還是很多人搞不清楚純個人使用和同人販售使用的差異,也就是雖然寫著限定個人使用,但是價目表的訂定價格卻又是以其他同人販售使用作為標準。
  並不是說這些價目表在價格訂定上有什麼不對,但我認為當你的價格標準開始以授權使用的觀念來與商業稿做區分了,那同理,無營利行為的個人委託也應該與有所謂行情價門檻的同人委託有所區別。這樣的觀念建立起來的話,也許在訂定價格上也可以比較容易評估自己的能力範圍,而不是為了維持那個同人行情價就不假思索直接照抄。

(說老實話,我很討厭有些想做個人委託市場想拿商業行情,然後碰到更大公司又偷換觀念的人。連自己的計價方式都沒有標準也沒有秉持的理念,是要如何讓客戶認同你?)

3.    如何準備個人委託?
  最簡單的方法:參考同行
  當然,這意思並不是要你別人做什麼你就跟著做。這是你需要做足的事前準備,除了了解目前市場上有哪些繪圖項目、價格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委託的成交數量,這個是真正幫助你理解在這個人委託市場的客戶預算以及購買類型,接著你可以藉由這些成交數量來評估你的能力品質以及你想做的委託項目。
  至於炒短線辦活動,台灣為了宣傳搞死自己例子還挺多的,就看你要不要挑戰人性囉?

4.    什麼樣的內容適合作為委託項目?
  基本上你想得到的都可以,Q版、塗鴉、線稿、固定骨架構圖、點圖(pixel art)、人物設計、場景、主題限定插圖等,從來沒有說一定要是精稿才有資格作為委託項目。
  可以的話,給你的委託項目起個名字,這樣客戶想要跟你詳細也會比較好溝通。

5.    價格怎麼訂?
  首先釐清一下,並不是歐美的個人委託就價格遠比台灣還要高,那通常只適用於商業這部分。所以拜託不要再講什麼歐美委託價格就是比較高OK?
  在奢侈品這方面價格概念,一般人的消費能力基本上跟台灣不會差太多,你覺得貴的他們也覺得貴,他們也一樣要花時間存錢來買委託的。
  以我個人的觀察與推測,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是歐美普遍能接受虛擬的數位圖像,但亞洲因為同人販售盛行,比起虛擬的數位檔更傾向購買實體周邊(物流也方便),所以間接導致亞洲個人委託熱度沒有歐美興盛。
  價格方面,以 我自己的價目表 來說,在DeviantART/Tumblr也已經算是中高價位了。比我更高一定有,但負擔得起高價格的客戶有多少是需要謹慎評估的,再來是以這價格來說的話,是否對方的口袋名單只有你?且當客戶預算高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即使畫家沒有開放個人委託也有足夠籌碼直接詢問,甚至發案徵求繪師了。

(所以啊,如果不是你自己打算掏錢支持人家的話,不要一直叫人家大大價格往上抬。特別是台灣個人委託市場還沒穩定、有高消費能力的客戶又更少的狀況下,私下提醒還說得過去,公開譴責逼人家把價錢抬高簡直就是叫人去吃土……)

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開價,可以用限定名額的方式來測試一下自己客戶的消費力,名額短時間爆滿的情況下,也許就可以在下次做小限度的價格調整。

6.    價目表最好有哪些資訊?
  項目、範例圖、價格、收費方式、使用範圍限制、接受/不接受的委託內容、連絡資訊。
  字數不要多,越精簡越好。字數一多基本上願意全部看完的人就少,就像這篇。
  你寫不清楚一定有人會問,你寫太清楚也一樣有人會問。
  即使你把價目表放在四面八方,總是有人可以翻山越嶺找到你放在小小一角的Email然後寫信問你有沒有開委託,反正規則就寫在那邊就比較沒有爭議

7.    個人委託是否有辦法養活自己?
  我們來談談現實面,同人販售行情價最低一張圖3000元,你一月能畫到10張的話也許可以考慮看看。但你有這本事在台灣接到每個月10張的話,我覺得認真去玩同人可能會比較有賺頭。
  即使我已經接了幾年的個人委託一路走過來,那也是一個月7~10張圖混著商業案加特殊的高優先權規則才走到現在。比起作為收入來源,我認為把個人委託視為是一種維持作品持續發布&與粉絲互動的宣傳管道會比較健康。
  當客戶把你的委託圖拿去到處炫耀,就會長出新的粉絲、委託;當你委託作品不間斷通常也就代表你的產圖品質穩定,溝通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自然業主注意到/發案的機會也會提高,誰知道哪天你的客戶未來不會成為協助你進大公司的推薦人呢?
  另外,一個我在DeviantART認識的畫家,她們是幾個朋友一起接委託分別不同階段,有人負責構圖和背景,有人負責填色,然後由主視覺畫家來負責描線及人物的完稿,最終獲得的成品完成度之高且產圖效率極佳。這樣的作法我也是很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但如果真的缺錢的話,請至少去隨便兼職個什麼工作來穩定你的生活開銷,之後你要玩個人委託還是玩同人都隨便你。
因為當你有最基本維持生活的能力才有本錢拒絕不合理的案子,給自己較好的議價空間來維持你的行情。


最後,祝各位朋友們個人委託開張順利。

4 comments

  1. 感謝您這麼仔細地分享!

    回覆刪除
  2. 打擾您了,在Google上尋找了很久,很少看到有談及DeviantART販賣作品事宜,看到這一篇由如將溺斃之人想抓住的稻草...

    最近想賺點外快,可以請教一下關於DeviantART的販售嗎?
    (如能回答,感激不盡)

    我看來看去還是弄不太懂,例如這個(隨便點選的一張圖):
    https://www.deviantart.com/jojoesart/art/Princess-Mononoke-294614488?itemids=59&purchase=print

    它有分Photo以及Art Gifts兩種商品販售,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必須印製出、再寄送給對方的嗎?

    還是只要提供圖檔,deviantart會幫我們印製以及販售?

    再一次感謝您,希望能幫我解答我的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沒有使用DA的Print,所以可能沒辦法給你提供更多資訊;_;
      但我印象Print只要作品夠大是可以直接對作品設定的,我想應該是由DA印製
      至於分潤還有其他細節,你可以試著在DA的Help Center搜尋看看

      刪除
    2. 了解了,我會去Help Center搜尋看看,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