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ing of Wakfu Season 1 / Dofus 2.0 Artbook


掙扎了半年以上,最後我終於落坑了


沒錯,我把Making of Wakfu Season 1 整套敗下來了
順便把之前沒買的Dofus畫冊補買起來



Making of Wakfu Season 1

全套一共是9本 [嗯對,第二季還沒出]
不少人看到這個數量就縮了
也因為外文書的價格實在不便宜
所以直到現在幾乎都沒什麼看到台灣有人買這本

之前我都是看了別人的開箱才考慮是否入手
這次就換我當勇者為大家開箱
推你們入坑!




首先是印刷品質絕對沒話說
書皮摸起來有點像Dofus綠色那本,有點像蠟的質感
標題和人物都有另外上亮膜
每本大約收錄動畫2~3話左右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書皮是薄的關係,而且似乎比書本身還要大個1mm還是0.5mm
邊角皺到幾乎是定番-_-a





這裡就取第1冊來作詳細的介紹
因為目前我只有看完這本,我想在說明上也會比較清楚

書皮底下是一般常見的草稿圖





扉頁用描圖紙印上簡單的圖樣邊框
帶出整體的質感





內容非常紮實
不得不說我看了一個多小時才看了(不到)一半左右

比起稱它為畫冊,不如說是名副其實的動畫製作集
除了基本人物設定外,場景設計和分鏡的規劃更占大多數
不像眾多的畫冊,以人物為主,場景就簡單附上幾張帶過
在裡面可以清楚的看到製作團隊畫了不少的設定圖才決定一張背景的構圖、氛圍
有些甚至是直接拆物件讓你了解前後景的拼湊關係





從本書可以看的出來動畫是和遊戲同時進行製作的
所以有很多動畫看不到的地方都有額外的細部設定
連只有過場幾秒或是在畫面中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有相關的設計圖

雖然我買的是法文版
但製作人員的解說都有在旁邊附上英文版
看這些解說相當有趣
他們會告訴你當時是考慮到哪些因素、製作時碰到哪些困擾、故事上合不合理
從這些文字完全能感受出來他們在製作過程的用心


例如說:

一頂帽子在用FLASH讓它動非常困難
因為不同的角度就必須重新畫不同的物件

為什麼主角離開家鄉尋找家人的時候,養父不跟著大家?
那製作團隊就安排劇情讓養父變的虛弱、衰老,沒辦法和主角一起行動

介紹人物的出場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帶出人物的背景
從角色的登場方式、對話來帶出角色背景和個性


諸如此類在動畫製作上,一般觀眾不太會去注意到的細節
在這本書都有詳細的解說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動畫不過一季26集
卻要把內容塞到9本書才出的完





在動畫中重要的連環動作分鏡,也都有漂亮的收錄其中
另外還有朋友Alice提供我Youtube上的分鏡影片
看起來相當有趣,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順便看看[不過捏它注意]







雖然這部動畫主要以FLASH製作 [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有很多人認為這是3D製作的動畫]
但是像大型機械這類細節複雜又有大量材質的物件
因為用2D動起來會非常困難,所以會改用3D來製作
光是這個鐘錶機械的細節就占了4頁
設定非常精緻清楚
但機械白癡如我,依舊看不懂XD







上面都是貼場景物件居多
當然也是有不少像人物的分鏡圖
其中製作人員也有註解
兩人以上的畫面,在光影指定上就會使用不同的顏色以便區分

不過因為動畫都是另外用FLASH製作
所以有些設定更變得分鏡圖會跟實際畫面略有不同





書的最後都有人物草圖設定作為附錄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人物設計的決定過程
因為每本書的劇情內容不同
附錄的頁數也有蠻大的差異

另外一定要提到的一點就是
這個附錄特別使用了不同的紙質來印刷,表現出手稿的質感
從這些小地方就能感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





封底書皮下是Q版人物,不過這是第3冊的封底了

詳細解說的部分就這裡
以下從其他8冊隨機抽選頁數拍照
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敗一套回來吧XD





從右圖可以看到一些同時運用在遊戲中的小物件





場景全圖,以及場景裡的畫
動畫中出現的一些書籍封面也會像這樣,另外把大圖附在旁邊





在其中一話的場景,每一個小攤販都有各別的設計圖





就像前面提到的拆前後景
像這隻比較複雜的角色也有放物件的拆解圖





一樣是一些場景的物件
觀眾不太會去特別留意的小東西上,也都很用心去設計





好啦,這頁是私心[逃]
雖然我比較喜歡第二季的,但笨蛋還是很可愛_A_





動畫過場的街景
應該用了不少遊戲的物件素材XD

不過據製作人員表示
即使拿了很多現成的素材來拼湊
一張場景還是經常花上了好幾天才完成





球場的設定

在動畫兩季中,都有大約三集是球賽





動畫中簡單帶過的過場場景





一般比較常見的人物設定圖
這種圖在該書的比例就比較少一點

雖然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種風格
但我想大部分對這部有興趣的人,應該都不是人物設計
不然我在推廣上也不會這麼困難了..........Orz[痛]





動畫出現幾秒的過場畫面
無論在構圖張力還是用色上都做得很漂亮

對啦對啦,我又是私心我承認啦





很多人Fans都在喊這部的人妻超讚
雖然沒出現幾幕
剛好翻到就順便拍張當時也讓我驚豔的小公主她媽了





主角群的Q版造型
主要還是用在小短篇Mini Wakfu
劇情中偶爾才會出現幾幕





動畫畫面
色調氣氛非常美





印象中第一季動畫,只有閃過0.X秒,卻讓人印象深刻的插畫
這幾張主要是在第二季才有在講故事的時候出現

我好像捏它捏過頭了...?
嘛算了,反正會搜尋過來的大部分都是看過的Fans了
真的點進來看過介紹去接觸的也不會有幾個
不然我在推廣上也不會這麼困難了..........Orz[心酸]





戰鬥畫面的分鏡圖
另外也有看到一連貫動作是放在同張圖呈現
不過我沒拍到





Knuckles:你怎麼把標題放反了? 這樣不是很糟糕?

Orz.........我必須承認完全沒注意到放反的問題
因為我當時只是想拍全套的厚度而已

另外眼尖的人可能有注意到
很多張照片都有裁剪過的痕跡
這是因為我在拍的時候,完全沒注意我把自己的腳也拍進去了............Orz



Making of Wakfu Season 1 的部分就到此為止
接下來要回來介紹Dofus的畫冊





Dofus 2.0 Artbook

藍色那本Frigost已經有在之前介紹過了
可以參考前面這篇
Dofus畫冊&Wakfu介紹





封面也一樣是採用部分亮膜
不過這兩套的書皮的質感不太相同

藍色那本摸起來比較類似水彩紙
而綠色那本則和Making of Wakfu一樣,有點蠟質的觸感

內容印刷的紙質就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綠色這本算是Dofus的第1冊
人物在全書比例占比較多
而藍色那本則比較偏重在場景物件

順便一提
雖然在Dofus裡Xa也有參與
但人物原畫是Tchokun,他也是Wakfu動畫的美術監督和主要人物設定


[deviantArt] Tchokun (Kim Ettinoff)

[deviantArt] Xa (Xavier Houssin)





拍了Dofus的Eniripsa
順便介紹前陣子找到的Ankama的3D Artist,Tilapiatsu

Ankama的另一款遊戲Krosmaster中的3D,似乎就是由他負責(至於是部分還是全部我不清楚)
該遊戲也有實體化桌遊,人物模型都有作出來
因為他的模型實在作得很漂亮,我第一眼還誤以為實體




Dofus版本的Eniripsa



Wakfu版的Sacrier



另外他還找其他的模型師合作,把模型實體化
還好目前似乎是沒有量產的打算
不然我的荷包真的會哭

Tilapiatsu
http://tilapiatsu.fr/





話題回歸畫冊
這是第一個煞到我的角色Sadida

Wakfu裡各個種族(Class)的命名都有一定程度的惡趣味在
例如Sadida倒著念是Adidas
恩沒錯,就是你想的那個製鞋公司

之前中譯Wakfu動畫的蹦轟章魚也有整理介紹一些種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蹦轟章魚] Wakfu各類名詞與種族等各項整理





不知道只放女孩子會不會被抗議不公平
就順便放張Pandawa吧

以上人物設定的部分大概占了該書近半本









怪物設定也算是比例較多的部分

由於Wakfu和Dofus的世界觀是相同的,差別只有在時間軸
所以在人物與怪物大多是繼承的
也就是同樣的生物你在不同的遊戲也有機會看到

只有一些種族在Wakfu的造型上比較有顯著差異





NPC的部分





武器裝備

順便提一下,這遊戲是有所謂紙娃娃系統的
也就是你穿什麼裝備就會顯示在人物身上
當然太小配件,像是戒指項鍊這類就看不到了





武器部分
有些在Wakfu遊戲也有出現





建築和物件在這綠色這本得比例上較少一點
不過和藍色那本的主題不太相同
藍色是以冰凍為主題

再此附上遊戲宣傳影片




這段影片的分鏡和設定圖放在藍色那本Frigost





場景中也包含地圖的設計





一樣有很多值得仔細觀察的小物件





以下這段遊戲宣傳影片的草圖跟分鏡




Dofus已經是2004年的遊戲了 [Wakfu則是2012]
在影片中看得出來動作很生硬
但這款遊戲到現在仍然持續營運、更新
還有出一堆雜誌 [是個大坑]





最後跟藍色那本Frigost一樣
都有不同繪師的插畫,其中也包含Xa的
之前靠著附錄裡的這些畫師名,Google到不少好作品



開箱介紹差不多就到此為止

不否認這篇依然是個推廣意味偏重的宣傳文
我也知道非日系的作品很難推廣
因為已經向身邊朋友推廣好幾次,但人物風格不喜歡直接被打回票...Orz[痛]



嘛,到現在其實也都看開了
玩遊戲也還算有伴,雖然我前陣子被吞了儲值XDDDD
不過收到這些書,可以說是把所有的不愉快都忘記了吧
這個作品真的帶給我蠻多的創作靈感及動力

最後還是再貼一下我寫的前篇推廣文
裡面有許多動畫及遊戲的介紹

Dofus 2.0 Frigost Artbook & Wakfu介紹



希望大家對這次的介紹還滿意
也蠻期待聽到有人跌落坑谷的聲響[?]

無論如何
再次感謝耐心看完的各位<(_ _)>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