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印刷品顏色會變深,鮮豔度降低
但實際上落差的概念卻不一定清楚
我自己接小說封面一陣子才有了一些用色上的心得
剛好的各書系用的風格都不太一樣,可以拿來做一些比較




首先拿姐姐有毒來比較一下
亮部通常沒什麼問題
所以把落差最明顯的局部提出來




原檔在電腦上看起來不算暗,但印刷出來的顏色暗了很多


厚塗通常顏色比較重
所以經常發生的問題是

電腦上看起來可能還好,實際印刷不只顏色變暗
甚至連在陰影處的對比都明顯降低,因為印刷在黑色細節的表現並不好

而且
厚塗如果陰影的顏色不夠深的話
從亮面轉到暗面的漸層色會讓整個區域糊成一團
有畫厚塗的朋友我相信你們懂我在說什麼(吧)


所以現在市面上輕小說封面使用厚塗的比例少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是沒有,依照風格需求還是會有使用重色高對比,視覺效果較佳的作品]



因此我在繪製印刷品的選色上總結出了較適範圍




以色環來說,再加上螢光色其實有一大半要避免/減少使用........_A_
螢光色的部份又以綠色、青色、深海藍、洋紅這些色域特別需要注意

深色的話也不是說不能用
而是當你發現深色部份的細節都落在色環一半以下的部份的時候
那可能就要小心印刷品表現不佳的問題



另外再舉兩個封面印刷色差的比較




雖然整個場景在夜晚,印刷也有明顯的變暗
但因為這系列主要是用色塊表現出高對比光影
所以不太會發生整個區域糊在一起的問題







同樣是厚塗的作品
整體用色本來就是偏亮,所以看起來問題不大
不過很明顯褲子的部份還是有偏深
很多厚塗的朋友可能用色還比我更深
但如果顏色再用更重的話,就有可能產生細節糊成一團的問題


至於靈魂禁區我還沒拿到樣書,無從比較
但因為是賽路路,用的顏色很淡,所以我猜應該問題不大





以上是稱不太上是Tutorial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簡單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