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經驗分享 - 報價


偶爾會有朋友私下來向我詢問報價相關的事情。
因為價格談判的部分應該是很多人接案經常碰到棘手問題,這裡整理幾個常見問題的經驗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常見問題1:業主的預算比我預想的還要低怎麼辦?

  我個人並不建議妥協稿費取得案子的作法,即使合作一段時間有機會追加稿費,但以大部分業主的角度來看,你最初的那個報價才是成本價,之後提高的是額外追加的酬勞。事實上這就和加薪水一樣,要加的範圍也非常有限。
  更別說,初次合作你所需要耗費的雙方磨合期的成本,可能還比接續的案子還要高。可以的話,請一開始就談到一個自己不覺得委屈的價格,不然就不要接。


常見問題2:怎麼報價比較好?

  報價的時候,我一般會在心理預設兩個價格。
  第一個價格是我的目標價格,也就是我最想要的酬勞價格,同時可以作為試探對方的預算用。
  第二個價格是我的底價,在這中間的差價作為你和業主討價還價的空間,但只要低於這個價格就不會考慮這個案子直接拒絕。


常見問題3:合作後發現時間成本遠超過預期,該怎麼辦?

  因為你已經有和業主以較低的金額合作的經驗,談判上可能會變得較為困難。我會建議不妨就找個合適的時間點直接說出問題點,重新和業主重新討論價格。
  如果業主有預算問題或者是你本身喜歡這個案子的合作狀況,你可以考慮改變接案條件。
  例如:減少修改次數、調整使用範圍、改變作畫類型或細節等等。
    (但降低品質則不建議,尤其是掛自己名字的場合,等於是砸自己招牌)


常見問題4:我怕我報價太高,對方聽完報價會消失。

  事實上,有太多繪師怕因為抬高價格會失去案子,結果再低的價格都去和廠商妥協。嘴巴上一邊嫌價格太低又一邊講幹話,最後不但自己的身價拉不起來且又拖垮了整個市場。
  更別說越低價的案子通常要求越多越鳥,明知道有問題還去碰的人簡直犯賤。要這樣搞的話還不如去外面做時薪工,回家專心做同人、畫爽圖,甚至買線上課程進修,既可以經營自己的名氣又可以讓自己更強,有更好的談判籌碼。


嘴賤總結

  千萬不要為了小錢而委屈自己,浪費了自己時間做得不愉快又提不高自己的行情。
  如果哪天有人接受了這種案子又自己做得心不甘情不願,拜託別來找我討罵。你活該自找的,我不會安慰你任何一句話。


以上是很簡單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原發文處:https://www.plurk.com/p/mckc2q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