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教學 (Malazan Book of the Fallen - Trull Sengar)

前陣子 Commission 畫的 Malazan 同人圖有存了比較完整的過程截圖。
雖然和那種精緻的背景畫沾不太到邊,但作為襯托角色氣氛背景應該勉強還夠用。








精稿我通常至少會有2個階段的草稿讓對方確認

1. 細節較為簡略的構圖確認
主要是確認人物動作的部分,角色的光影跟背景的大致把形狀勾勒出來。

2. 精緻的草圖
色調、光影、線條的細節都會在這個階段盡量決定。
雖然會花上不少時間,大部分的物件也要重畫,但因為可以想像完稿的樣子,所以客戶也比較容易在這個階段提出有意見或是在意的地方,很多畫面上的問題也容易提早調整。



不過這次不講人物的部分,所以我們直接跳到背景。



------------------





背景簡單分成 遠景中景近景(前景) 3個區塊分別處理。







首先處理前景的部分
底色石磚縫隙(黑)拆成2個圖層分別處理。

縫隙的部分可以用任一色來做圖層的區分,顏色跟細節先不用處理。
你開心用白色也行,方便你畫出結構就可以。







圖層大致分法是這樣,可以依自己的習慣還是心情(?)調整。
我的習慣是材質分開處理,這樣如果畫壞的話至少整個底色不用重塗一次。






材質分開處理的話,顏色相對會比較好處理。
我個人習慣讓材質感不要太明顯,所以通常會鎖定透明像素把顏色都會塗到貼近底色。






底色處理完後,石磚縫隙利用鎖定透明像素的方法來上色。






再來是石牆的部分
因為需要處理的地方是在剛才石磚縫隙的黑色區塊,所以在這裡另外開新的圖層處理石牆的背面。






石磚的底色都畫完了以後,就可以開始刻細節了。
過程跟處理材質接近,有需要的話開新的圖層在底色跟縫隙的圖層之上也行,Free style!






細節畫完以後就是處理光影跟最後的調整

調整光影來說,我最常用的圖層模式是:色彩增值(Multiply)覆蓋(Overlay)
色彩增值用來壓黑很方便;覆蓋可以用來打光&加強彩度。

亮度不夠的話,也可以用強烈光源(Vivid Light)或是加亮顏色(Color Dodg)
多種圖層模式混合的結果效果通常也會比單一圖層的效果好,可以多嘗試看看。



近景大致上就處理到這邊






這裡的遠景很簡單,就是一個門。
發光的物件處理起來也相當容易,通常只要複製+高斯模糊,剩下的就是鎖定透明像素上色+圖層模式試效果了,基本上沒啥技術可言。XD


然後遠景就結束了(?)






中景的部分,算是要有點細節但又不需要太細,最後會有大量的煙霧模糊一定程度的背景。

因為是一個小房間的概念,所以牆、地板、天花板等我都是用不同的圖層個別處理
處理方式可以比照前面近景,但細節不用那麼多.................我本來是想這麼說,但其實我後來偷懶用Photoshop的消失點功能直接延伸前景的石磚的紋理了......-_-a

該功能詳細的使用方式我就不介紹了,應該網路上隨便搜尋都有蠻多使用範例可以參考。






中景
雜物的處理方式比照石磚,但因為不用太清晰所以只要稍微勾勒出外型,最後補一點細節就可以了。


最終調整
可能會很簡單也可能開了一大堆圖層模式還弄不出想要的層次感跟色調。
這個完全只能靠自己慢慢去累經經驗嘗試了,我大致整理一下自己常用的調整作為參考:

圖層模式
打光、壓黑、發光特效: 強烈光源(Vivid Light)覆蓋(Overlay)柔光(Soft Light)線性光源(Linear Light)
過黑、過亮:變亮(Lighten)變暗(Darken)
色調:覆蓋(Overlay)濾色(Screen)
素材:濾色(Screen)

調整圖層
層次感:亮度/對比(Brightness/Contrast)色階(Levels)
色調:色彩平衡(Color Balance)色相/飽和度(Hue/Saturation)選取顏色(Selective Color)



最後調整的無描述版本:










最終成品:






其實最後還是有再做一些微調整,前景的地板也為了配合人物透視的部分有拉過。

至於水花特效的部分,因為看了一下發現截圖好像不夠多不太好說明,所以就留到下一次寫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