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塗教學





2010年的舊教學
雖然畫風跟流程都改了不少,但一些基本概念應該還是通用的





 

草稿之後再來描線
我想這部分應該不用多說
 

我希望讓整張圖的線條柔和些
所以將顏色調了一些紅色
並將圖層屬性改為"色彩增值(Multiply)"

草稿的部分留不留隨意
不過我覺得好像可以增加一點特別的筆觸
所以把草稿圖層留下嘗試看看
 

打底色的工具我使用的是Painter的"Digital Watercolor"中的"New Simple Water"
我個人喜歡它柔和的混色效果
大面積打底也很適合



大略塗上背景色
顏色盡量豐富一點
不要藍就是藍.黃就是黃
整張圖的色調看起來會很單調

天空的部分除了天空藍以外有深藍也有紫色

海的部分為了和天空的藍有所區分
用的藍較偏青色跟綠色

影子的部分我先是塗了土黃再添加紫色
 
注意
Painter不像Photoshop一樣可以多開圖層不影響作業
尤其是混色必須上色在同一圖層才會顯現出效果
所以基本上我在Painter所有的上色都是在最底層的Canvas

 

再來是塗人物的部分
我們以最前面的人物為基準

這次使用的是暗塗
也就是由深色打底然後塗上亮面

在人物的部分大概塗上該區域預定顏色的深色
簡單說就是我的皮膚想塗上淺膚色
那深色我就塗上深膚色.橘色.甚至染一點洋紅
頭髮想要粉紅色
那深色我就塗上深桃紅.紫色
服裝的部分我也是除了藍色以外加了一點紫





Q.為什麼使用那麼多紫色?

我想看過不少圖的人應該有發現
在顏色豐富的圖裡可能經常搭配著藍加紫或是紅加紫配色
卻很少紅加藍的配色

紅色跟藍色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色系
總有聽過水火不容吧?
所以單要紅藍這兩個顏色相容並不是那麼容易

紫色既不是紅色系也不是冷色系
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中性色
簡單來說是這兩種色系的緩衝色
就好像冰水跟熱水倒在一起時產生的溫水
讓兩種極端的屬性也能變得溫合

 

塗好暗色以後
接著皮膚塗上亮面
保留應該是陰影的部分

 

頭髮同上步驟塗出亮面


 
Q.為什麼使用暗塗呢?跟一般的亮塗有什麼差異?

我認為暗塗能夠更容易畫出比亮塗更強的立體效果跟對比
我自己的解釋是這樣的

從深色塗上亮色
為了讓顏色塗到跟預定顏色
你很自然的會想要把它塗得更亮

可是從亮色塗上深色[陰影]
其實並不太容易畫出很強的對比
因為到一定程度你就會覺得已經足夠了
再深下去可能在完成之前你都會覺得對比強到不自然


當然
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
如果你能夠很自然的塗出很強烈的對比
那麼也不用刻意使用暗塗囉
 

後面的角色跟前面一樣先塗暗色
 

接著塗出亮面
 

這裡我稍微把前面塗出區域的顏色修掉
 

接著我在皮膚上加第二層亮面

在這裡因為我要開始畫出厚塗強烈對比的感覺
所以我更換的筆刷為"Oil Pastels"中的"Round Oil Pastel"
而且接下來的厚塗工具都會是這隻筆刷

注意
當你改變筆刷使用後
Digital Watercolor會乾掉
接下來再使用Digital Watercolor會變成疊色效果
而沒辦法覆蓋原先的顏色




當然
你要用此系列其他的筆刷也沒問題
不過我稍微講解一下個個筆刷的性質

Chunky Oil Pastel是粗糙筆刷
混色效果也不佳
我認為比較不適合作為這次的工具筆刷

Oil Pastel跟Round Oil Pastel基本上屬於同一種筆刷
差別在於一個是三角形一個是圓形
不過實際畫起來的感覺我覺得Round Oil Pastel的混色效果較佳

Soft Oil Pastel是很滑[?????]且混色效果極佳的筆刷
如果想畫出很滑順的顏色可以用這隻筆刷
不過我想在筆觸上可能會少一點厚塗特有粗糙感

Variable Oil Pastel不用講了這隻根本不適合上色
但作為增加紋理來使用的話是不錯的工具



Q.如何用Oil Pastels畫出混色的效果?

這個系列的筆刷很單純
就像鉛筆一樣
筆畫重自然跟旁邊的對比就強
那麼混色呢?
基本上只要輕輕在想要混色的邊緣塗抹
旁邊的顏色就會被混入筆刷顏色了
換成Photoshop的工具來形容的話
大概就是像指尖工具吧

注意
活用Alt的吸色管吸取周遭顏色來進行同一區塊的塗勻.混色

 

再來是頭髮的亮面
 

為了讓頭髮的顏色不要那麼單調
我另外加了粉黃跟粉藍(偏紫)
 

接著像平常畫圖一樣
把頭髮的立體感.光影.層次畫出來
 

再來把皮膚的色塊抹勻
讓整體看起來滑順些
 

後面的兩個角色跟前面一樣打第二層亮面.抹勻
 

最後我稍微再把背景的底色畫細一點
海加了更多的藍色
天空也加入的白雲

底色的部分基本上到這裡完結
 

這裡對"整體"來說是最重要的步驟
決定你最終成品的色調

你可以在Photoshop做各種調整
對比.亮度.包括用圖層跟筆刷進行染色等任何方法
將整圖調整成最接近你理想中成品的顏色
因為接下來的步驟基本上不會動到整體的顏色

調整完畢以後
擔心畫壞的人請把檔案備份起來吧
因為接下來要在Painter進行細刻.蓋線
請把所有的圖層合併吧



Q.如何染色?

你可以改變筆刷模式直接塗在底色上
或者是改變圖層屬性疊加圖層
基本上兩者的效果是一樣的
一般染色比較常用的屬性有色彩增值.線性加深.疊加.柔光
實際的效果請自己慢慢嘗試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這裡開始的步驟很抱歉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講解OTZ
細刻要怎麼用言語描述我很難講
截圖的話我這邊畫一點那邊畫一點
可能一開始截的圖跟最後畫出來的可能根本是兩碼子事
要說怎麼畫的話我可能只能跟你說照著參考資料畫
不過寫實跟圖畫畢竟有點差距
所以下面比較重點的細刻我都會放出大截圖提供參考
 


因為圖層全數合併
自然在畫的過程中就會覆蓋到別的東西
所以我作畫上的習慣是從背景開始.會重疊的部分由後往前畫
由背景開始畫還有另一個理由是
之後人物會比較好畫出跟背景相容的色調

而且我喜歡畫人物
比較辛苦的地方先畫完
接下來只剩下人物的時候總是會畫得比較開心吧



此步驟先畫出了天空及海浪
雲的部分也是加了部分的洋紅跟青藍
 

再來是海灘
這步驟包含了對影子的修飾還有人物畫出範圍的顏色
 

 

海浪局部截圖

簡單描述一下畫法是
先畫出白色浪花
接著大概用比較淺一點的顏色畫出浪紋
浪紋粗細不均的部分不用改變筆刷大小
只要再塗上海的顏色將多餘的浪紋線條塗掉即可
 

一樣以前面的人物作為範例
這裡的步驟是臉部的細刻
也許直接看跟上個步驟差距不大
建議下載圖,用切換的方式來比較兩者的差異



注意
厚塗的線條覆蓋程度可以自己拿捏
我的話基本上會保留部分的線條
一些細部的地方會比全部覆蓋還要清晰
若是線條顏色太深
可以用比較淡一點的顏色描繪部分的線條

 

臉部細刻完畢後接著是眼睛

 

這個角色的眼睛因為比較大一些
所以刻畫的比較細膩[不然看起來破綻很大]
為了表現出透明感
我加入的顏色也比較多

除了眼睛之外
我也用咖啡色來刻畫睫毛的部分
有柔和的作用
避免黑色在圖裡看起來太過突兀
 
 

點上光點
角色的眼睛若是缺少了光點就看起來就像失了神
 

皮膚的細刻

講好聽一點是細刻
實際上說抹勻可能比較容易明白
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可能是肌肉的曲線
至於表現程度因人而異囉
 

衣服的紋理

想畫出什麼樣質感的衣服請多參考圖片
顏色絕對足以表現出來
若是沒有特別在意質感的話
那就畫出基本的皺摺就好囉
 

後面兩個角色同上面幾個步驟細刻
 

最面的人物因為我覺得服裝太不合理了
感覺好像彎下腰就會被刺到orz
所以修改了部分

除了金屬質感的刻畫須要注意
為了表現出發光的感覺所以用了彩度比較高的青色去畫服裝

另外
因為距離比較遠
我認為比較不需要有強調的作用
所以幾乎把線條全數覆蓋
看起來跟背景的融合度也比較高一些
 

開始細刻頭髮的部分
這裡我以大量的截圖代替解說
 

先簡易畫出頭髮的層次
 

 

細部勾勒
將其修補的自然
 

 

用同樣的方法繼續畫
部分可以再多畫幾搓蓋在上面的頭髮
增加層次感
 

 

層次的部分用色彩的對比區分開來
 

 

瀏海的部分比照同樣的方法完成
 

 

上面這兩個步驟同樣也是頭髮的細刻
 

 

耳朵一樣也是利用對比將它跟頭髮區分開來
 

辮子的部分可以先畫出大略的走向
然後再用亮色勾出幾根髮絲即可
 

 

同樣也是用對比做出頭髮的分層
第一個人物結束
接下來可以開始畫第二個人物了
 

我先畫最後面的人物
因為她的頭髮有部分會被前面的人物覆蓋到
 

因為原先放出的圖人也比較小
所以就乾脆放出大圖了_A_

頭髮跟辮子的畫法類似
一樣也是先簡易畫出頭髮走向
然後再勾出幾根髮絲

另外我在腳的地方塗了一點米白
看起來比較像是在沙攤走過
白沙沾黏在腳上的感覺

金屬質感的部分
通常有較高的對比
表現方法大概可以是

深灰>白>淺灰

這樣的層次
可以稍微參考一下

當然有塗裝的部分當然質感會不太一樣
顏色決定它是什麼樣的材質
至於想要什麼樣的材質
你一樣也是要蒐集資料來參考
 

 

最後的人物
 

再來將陽傘的部分畫完
基本上這張圖就大功告成了

不過最後可以再進行少量的後續工作
我利用Photoshop的色彩增值讓沙灘巾跟衣服多一點花樣
最後再用柔光染色稍微修飾整張圖
其中比較明顯的修飾是將粉紅頭髮比較偏白的地方再多染一點紅
讓它的顏色看起來比較正確
其餘的地方差異不太大
看不出來的話一樣也請用切換圖片的方式做比較吧



以上是這次的厚塗教學
我想這大概是目前所有教程內最詳細的一個
不過還有很多不夠清晰.很難用言語說明的地方
有機會我再多利用繪圖留言版的動畫記錄功能實際操作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幫助

0 comments